Tuesday, February 22, 2011

以苦为师


万丈的深谷是练功的好地方。

每一个绊脚石(障碍)都可以当作垫脚石用,让我们爬得更高,看得越远!

所以,不要排斥生活中所遇到的苦难、逆境。它是我们的好老师,是来把我磨练成才的。

佛陀劝我们要【以苦为师】,遇到困难不要退缩,勇敢的面向苦难,看着它,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圣严法师的话)。

最近负面地处理困境的方式(自杀)一连接的发生了,真的叫人心痛!

我女儿对这件事情给本地报章写了一篇分享短篇:

【自杀,死了更苦】

我把这篇文章印出来与大家分享。

自杀,死了更苦

近来,报章、网络上常看到有人自杀的新闻。无论男女老少,自杀似乎成了面对挫折时,最有效的解决方式。

刊登这些关于自杀的报导同时,报章上总是不忘在一旁贴上激励人心的小专栏,鼓励大家要不时关心身旁的人。事实上,有多少人曾经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不时关心身旁的人,不要忽略小小的不寻常。

或许,这也难怪大家。毕竟,一起生活了很长一段时间,朝夕相对,即便对方有些不寻常,在旁人的眼里可能也只是偶尔的耍耍脾气而已。

但是动了自杀念头的人们,往往就是在这么一些耍脾气的过程中,透露了自己的绝望与无助。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或许真的不该这么taken for granted。试着不要以“我以为他只是耍个脾气”当理由,拒绝与他们沟通。『沟通』是很重要的,更是解决任何问题的其一桥梁。

我有个朋友,是本地某个中文报刊的记者。在这些自杀报导不时覆盖着报章大篇幅的版面时,曾在MSN上写了类似的一句话:“每次回家,总要面对家人异样的眼光,问我为什么要报导自杀的新闻,像在鼓励年轻人自杀一样。我想说,他们要

是真的有心要自杀,我写与不写也没办法改变什么啊!”(我写的不完全是他所用的词语,但意思就是那样)

当时我也不以为意,但后来却觉察到,自杀,是会传染的。

没错,自杀是会传染的。

怎么说?当一个正在面对挫折的人,在苦苦地挣扎时,翻开报章看到一个个以跳楼解决问题的“同类”,这会形成一种无形的力量,鼓励他们也透过同样的方式去解决人生中的苦难。

当一个人伤透了心,绝望无助的时候,心里想的都会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大多数的人应该都不会顾虑到自己离开以后,在世的亲友将承

受什么样的痛。他们看到的,只会是报章上的某某某离开了,他再也不需要面对人世中的问题了,既然如此,那自杀何乐而不为呢?

身为新闻系毕业的专科生,我不会说报导自杀新闻的媒体人做错了。那是他们的职业,如果因此封锁所有的这类新闻,那岂不是在某程度上抹杀了新闻自由?我知道,若抹杀那一点点的新闻自由能挽回那么多珍贵的人命,那又何乐而不为呢?但说真的,任何一个新闻,即便不带有自杀的味道,也有可能成为一个人自杀的理由。

这么说起来,是不是要把所有的新闻报道都封锁了呢?这似乎不太行得通。

其实我想,避免自杀最好的方式,除了多献出自己的关怀与爱心外,便是拥有一个稳定的宗教信仰。

一个虔信某个宗教的人,心里会深知自杀只能治标不治本。即使离开了人世,逃避了世间的苦难,却也避不开离世后所要面对的惩罚。离开了人世,若堕入地狱,便得在地狱中承受比人世间难受上千千万万倍的苦;若得以轮回,也将回到世间,以不一样的身份,承受世间的痛苦,即使再以自杀解决问题,轮复一轮的轮回,也只是个无止尽的『苦』。

这么想想,自杀,是不是不仅无法解决问题,还带来更多,更深层的痛苦呢?

我想,无论是为了死后升上天堂,或往生西方极乐世界,都该好好地在世间排除万难,离开后才能到那永远没有痛苦的地方去享乐。

自杀,真的只是在表面上的解决问题。它,只等同于把污垢垃圾都扫到地毯下,别人看不见,但在那地毯下的世界里,霉菌都在无限地滋长。

By 黄依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