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看得破、就忍得过


很多时候,人家来对我说,【道理】他都知道,但是当境界现前的时候,

所学到的道理就是使用不出来!脾气还是一样大,脾气发过了之后又觉得很后悔,这是什么原因?


我听老法师开示时说,这是因为自己的习气很重!没有把妄想、分别和执著放下。

老法师说,实在的你是没有看得破,因为如果真是看得破(知道了道理),没有放不下的道理。

就拿【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这个道理来说,果真明白了世间一切都是虚妄,没有真实性的,你还有什么要执著,放不下的呢?

老法师说,世间一切非我所有,只是借我用一用,看一看而已。最终还是要放手的。

如果真明白了,你有的时候就是很感恩,很珍惜。到时候缘尽了,也只好随缘放下。不会过份的去执著。

再来就是【因缘果报,丝毫不爽】这一件事。

如果明白到你与他之间都是逃不过因果关系这一环的(讨债、还债、报恩、报怨),那么是好、是坏,遇到了就趁此机会来个了结,旧债还完了,改天念佛好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去,他也不会再来缠着你,障碍你。

老法师说,欠钱还钱,欠命还命,

要心甘情愿去还,这笔债就消掉了。

人家有对不起我的地方,我不要不甘愿,也许过去我也这样对过人家。

甘心受,欢喜还,忍一下就过去了。

没有吃亏的。就算现在他亏待了我,我也不要跟他计较,我念阿弥陀佛,愿他离苦得乐就好。不必生烦恼!

我们都以为自己懂得道理,实在的我们是没懂!

对【看破、放下】这个问题,老法师曾经请教过他的老师,是看破容易,还是放下容易?

老师说【看破难!放下容易!】

真正看破(彻底明白道理)之后,放下就非常容易了。

就如本章的题目一样,看得破(透)就忍得过,哪里还有放不下的。

我们的烦恼习气是多生多世累积下来的,哪里可能一念佛就马上消除干净?

这不是阿弥陀佛不灵,而是我们自己的问题!如果真肯放下,一句阿弥陀佛是真的管用的。

问题出在我们不信佛(没有真信!)

对佛说的话我们没有真信,所以想要觉悟才会这么难!烦恼习气不断,

总是放不下!这个样子。

菩提道上,我们要渐修渐悟,凡事要多忍耐,把所遇到的境缘当考题,细心去琢磨,经一次的磨难,长一分的智慧,一切都境缘都是我们的好老师,学生就只有我一个!

要这样来修学、成长。 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