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6, 2011

善巧方便


有人说她学佛之后与家里的人起冲突、对立,不知如何是好,是要继续学佛还是放弃学佛?

自己学佛学得不如法(不像样)就会起烦恼,也令众生生烦恼。刘老师说,这是学佛人的误区。

学佛修行是件快乐、开心的事情,不会越学越烦恼。如果有的话就是偏离的佛法了,这个要反省。

要是学对了,佛法越用越好用,

处处懂得柔软自己,随顺众生,不会硬绷绷的。

自己持素,家人吃荤,没有障碍。各吃各的,因缘不同嘛。你不要讲他吃肉改次要还债什么的,这样他听了就会对学佛起反感,他还不相信的话你就只字不提,自己对自己的修行下功夫,心地修得越来越慈悲,越来越宽容,身体越来越健康,

以身作则,他看了还会生恭敬心,也许他也会来学佛。

这就是善巧方便、有智慧。

他还没发心来持素,你就是不要讲,因为他们听了会难过,有压力,这样就不好。

净空老法师说,学佛人要以健康的身体,端庄的容貌来【包装】自己。

让身边的人一看学佛真好,要给别人作个好样子。

人家看到我们也欢喜,他会羡慕我们学佛这么健康、快乐、有智慧,这样才能吸引他来学佛。


我在家里听经,家人不喜欢,没关系,他在时我不听,他要我陪他看电视我也可以陪他看电视,但是我心中在念阿弥陀佛,一点没障碍。

你看刘素云老师也还不是一样,

她的先生爱看电视,她不妨碍他。

他在客厅看他的电视,老师在房里

听老法师讲经,各听各的,互不干扰,这样就好。

佛法圆融无碍,怎样都行,就是要有善巧方便而已。

各人有各人的喜好,我们不必强人所难,【随顺众生,随喜功德】就好。以这种心态来学佛就不会有烦恼了。皆大欢喜就好。

学佛人若令其他人(众生)生烦恼就有罪了。这是恼害众生啊。不是说我杀害他才算恼害,令他不安,恐惧,生烦恼也是一种恼害!

学佛要随缘度众,一切随喜,无有任何障碍。这样就学对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