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别人都是我的老师


善财童子是文殊师利菩萨的学生。

老师见时机已经成熟了,于是就叫童子出外去参学。

童子没有同伴,净空老法师说,如果他有同伴他就不能成就了!

因为心里觉得同伴与他一样,这样有比较之下,就很难得成就!

童子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参学的?

童子把所参见的每一个人都当成是老师,

而学生就只有他一个而已。

这样他对每一个人的礼敬都做得圆满了。【礼敬诸佛】圆满。

童子向五十三位各行各业的社会人士参学,童子把他们每一个人都当成是老师。好人、坏人都照样礼敬,童子对他们非常恭敬,没有分别心。

五十三位善知识中就有三位是贪、嗔、痴的代表,童子没有轻视他们,照样从他们身上学到东西。

这就是学习的心态。五十三参里的五十三位老师只是一个表法。他们代表了我们每天见到的每一个人啊。

童子其实也是在表演给我们学习的。

净土念佛人专念阿弥陀佛,老法师教我们要把见到的每一个人(众生)都当成是阿弥陀佛来恭敬、礼敬就没错了。阿弥陀佛就是我们的大导师(老师)。

如果把学习心态改变过来,把别人都看成是老师,学生就只有我一人,这样下来,贡高我慢心灭了,礼敬诸佛的心生起来了。如此就不会轻慢任何一个人了。

好人、坏人都平等看待。

这个就是修学得成就的秘诀。

一切众生都是我的老师,学生就只有我一个,能够常常这样提醒自己,心就平了。我们想要做佛就必须长时训练自己把心量拓开,恭敬谦卑。


我就是这样学习的,见到任何人都给他赠一句阿弥陀佛(心里默念),把他看成就是阿弥陀佛,这样来学习礼敬、谦卑。这样来磨灭自己的傲慢心!老法师常常提醒我们的一句话:【傲不可长!】

想要成就,我们务必要依教奉行才好。【老实!听话!真干!】

不然阿弥陀佛念得再多,口不对心,不管用的。冤枉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