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8, 2010

善护口业




佛陀在《无量寿经》积功累德第八里讲了:

【善护口业,不讥他过,

善护意业,清净无染,

善护身业,不失律仪。】

今天我们来谈这个口业。

就口业来说,佛陀给我们讲了四个【不】。

那就是不妄语、不恶口、不绮语

(花言巧语)、不两舌(两头蛇)

我们常常听到【祸从口出】,指乱乱讲话,讲出祸来!这个很不好,因为对自己、对别人都没有好处。

看看我们脸上的风水,一对眼睛、一对耳朵、一对鼻孔,可是就只有一张小口。这个表示要我们多看、多听、少说话!

老法师常常劝勉我们,要少说一句话,多念一声佛。

人生几何?修行人,见面谈佛法就好,不要讲别人的是非闲话。讲了浪费心神又造口业,即是损人又不利己,不是我们该干的事啊。

今天早上,我到菜市场去买水果,正当我要服钱给水果档的老板时,来了一个妇女,她说我买的这种蜜瓜即不甜又很贵,老板听了脸色都变了,就这样老板一句,她一句,眼看就要闹翻了,幸好老板跟我也很熟,有看我写的分享报告书的。我给老板打了个【不要理她】的眼色,风波才没闹起来。

你看,讲话真的要经过大脑,要有高度的智慧啊。不要开口就乱讲!

那位妇女自己也是做生意的,如果别人在她生意档口这样对顾客讲话,她肯定也会很生气吧。

所以,凡事对人要将心比心,自己不想要的,别人也不会想要。

况且不好听的话讲出去了就收不回的了。还是多训练自己多看、多听、少开口好。讲得多就会错得多啊。开口动舌要讲就讲利益众生的话就好。

最善、最净的还是劝人念佛,修佛法。老法师说,除了一句阿弥陀佛,其他的都是废话!

是真的,除了一句阿弥陀佛,其他的都是帮不到我们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讲来干什么?

一句阿弥陀佛要展开来讲,尽虚空遍法界都讲不完啊。谈佛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