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一个缺角的花盆

 

最近我在院子里种了几盆花树。其中一个花盆是缺了一角的破花盆。
有人问我,难道我没钱买过一个新的花盆吗?
我告诉她说,我是故意把这盆花摆在我每天都能看到的角落的。
这个破花盆每天都在给我说法啊。

它天天的在提醒着我:
世间一切都是无常的。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
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凡所有相,皆是虚妄】

这样来锻炼自己放下一切(人和事)的执著。

西方极乐世界六尘(物质与环境)都是在为人说法,我们这里的六尘何尝不也是在为我们说法啊。
摆在我们眼前的一切都在为我们说法,只是我们粗心大意,没有发觉而已。

你看古时候,苏东坡先生在庐山听到流水的声音,在诗句中就说了:
【溪声尽是广长舌,
  山色无非清净身。】

   
广长舌就是佛陀的舌头,因为佛生生世世不打妄语,舌头神出来可以覆盖整个脸。所以称广长舌相,是三十二相(庄严相好)之其中一相。

佛陀的法音遍满大自然各个角落。我们听到源源不绝的流水声就如佛陀在为我们讲法的声音。

青草翠木,自然景色便是佛陀清净的法身。
佛陀无处不在,只要我们静下心来体会,眼前任何事物都可以成为我们心灵的一面镜子。
以佛心看人,人人都是佛。
若以鬼心看人,把佛菩萨也看成是鬼啊。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啊。
~六祖慧能大师~


彻悟佛理的人就懂得从一切事相上(看到、听到的)洞见人生。
只要我们用心观照,无论什么声音或景象,都是佛陀说法的声音啊。
比如听到一个初生婴儿的【哇哇】的哭声,就听懂佛陀是在告诉我们
一个生命又再轮回到这个世间来了,他又要重复生老病死之苦了啊。
 
当我们看到两个人如【捞乱骨头】似的,互找对方的麻烦时,这正是佛陀在为我们讲说人与人之间的因缘关系啊。
这两个人在过去世必是结了恶缘,今生碰面才会冤冤相报,没完没了。
     

诗句的第二句是:
【 夜来八万四千偈
           他日如何举似人。】



这一句诗句的意思是说,佛陀与我们这么接近,为我们讲了八万四千种法门,我们要好好修学,善解如来真实义,自己得到利益,也要把这个好处随缘弘扬出去,让更多的人也受到佛法的利益,转迷为悟,离苦得乐。能够修学佛法,弘扬佛法(教人念阿弥陀佛),

此生也没有白过了啊。
四重恩也算是报到了。
(父母恩、师长恩、
    国家恩、众生恩)

  
知恩报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