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5, 2012

少物,少烦恼




 
生活简单最幸福。
拥有得越多就越烦恼。
今天在电讯公司遇到一位妇女,坐在我身旁等待服务号码叫到,她对我说,她非常的烦恼!
我看一看她,果真是一个烦恼样,眼睛眉毛都烦得快要纠成一团了。
听她道来,原来她正在忙着搬新家。
因为家中拥有的东西太多了,要处理也是一个烦恼。
旧物搬新家,搬运的工人不细心,在搬运的过程中,擦花了新家的地板,她非常的懊恼。
新家又要如何如何的来布置,果真是烦恼事情一大堆啊。

我劝她不要这么劳气(伤脑筋)。
事情总要一件一件的来处理,长命功夫长命做。急也急不来的。

遇到问题时,第一个念头就是想要如何来解决?怎样来补救。
问题已经出现(发生),更多的埋怨和指责也于事无补,再埋怨也只会劳神伤气而已。非常不值得的。

你看,旧家搬新家应该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可是看看这位妇女,哪来的开心?还没住进新家,身体的细胞已经【残】了一大半啊。
这也是我们平时会不知不觉而犯的错误。我们要以此当借镜,不要苦了自己才好。
    

老法师与大家分享佛法时说,他的老师 李炳南老居士的生活就很简单。老居士生活愉快、身心健康,活到97岁,因为食物中毒太深而往生的。
李炳南老居士    

老法师说,李老居士生活简单,到了晚年还是自己照顾自己,自己洗衣,自己煮饭,一点都不麻烦人。
老居士的饮食非常的简单,一个有把的小锅,烧热水,放一卷面线,再下几片青菜,这样就足以果腹了。
老居士吃饭只有一样菜,从来没有两样菜的。

我们要生大惭愧心啊。怎么说呢?
你看,我们吃饭的时候,桌上摆了许多的菜肴,我们还要闲东闲西,百般的挑剔。这不是自己在折自己的福吗?

明明已经是丰衣足食的了,还要担心不够营养,吃得不足,在那里起烦恼。这只能怪自己缺乏智慧啊。

李老居士十年如一日,也不见得他老人家营养不足。
老居士生活简单,少物少烦恼,活在法悦中,能量消耗得少,不需要那么多的饮食。
过去新加坡的已故许哲老居士也是一个同样的例子。老居士活到113岁(2011年)才往生。一生也没生过病的。

   
许哲居士~
一位学佛的修女   

最近我家里的风扇、冷气机、电动门、电脑、饮用水过滤器,一个接一个的出现了问题,每天都要找人和等人上门来维修。
你看,如果没有这些东西的话,不是省了很多的麻烦了吗?
以上我所举的东西是我小的时候,与养父住在乡下时所没有的。
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生活简单,少物少烦恼。生活过得很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