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28, 2012

经不在书本上!

 
每天听经、读经的目的就是要提醒自己要依教奉行,把佛陀的教诲运用在日常生活中。把经中的教诲变为自己的生活行为,这样来读经就能得大利益。
有位同学告诉我,她每天念经,经是念了,可是生活问题还是应付不了烦恼日渐增长,懊恼不堪。

她这个问题出在没有把经典里的教诲活用在日常生活中的待人处事接物上。
生活是生活,经典是经典,读了也白读,起不了作用,烦恼习气还是一样深厚。
她说道理她懂得,可是就是做不到。

我与她分享老法师给我们讲过的这一个故事。

  
 
哈尔滨极乐寺
 
民国初年,哈尔滨极乐寺建成之后,头一个在那边往生的是修无师。修无师在没有出家之前,是作泥水匠的,他不认识字,没有念过书,生活很苦,以后出家了。出家之后,在寺庙里头做粗重的工作。往生的时候,他预知时至,临走的时候,要求几位法师送他往生,那个时候倓虚老法师跟定西老法师也都在场。

                                 
虚老法师                              定西老法师
18751963年)                  (1895~1962年)  


这些助念的人跟他说:
修无师,你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古人往生的时候都作几首诗、几首偈留给后人做个纪念,我们也希望你能留一点纪念给我们。


修无师说:我是个粗人,我也不会作诗,我也不会作偈,但是我有一句老实话送给你们做纪念,这句话就是能说不能行,不是真智慧他说了就走了,这告诉我们佛法重实行。
 
佛法重实质,
不重形式
修行要能言行一致。       
 
净空老法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