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4, 2012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

  
一直以来我们都没有把自己的角色(做儿女,当父母、媳妇、女婿,当丈夫、妻子)演好。
我们总觉得自己没错,错的都是别人。
最近看了一片由陈静瑜老师讲《女诫》的光盘,是一片教育女性走向幸福美满的教育光盘,看了之后,心理有非常大的感触。
人生(尤其是女性)如果不受这种良好的教育,真的就是糊涂、冤枉走错了很多的路子。
    
陈静瑜老师讲女德


人不是一生下来就【不慈悲】的。
都说【人不学,不知道】啊。
人家还没学,他不懂,我们不能怪他。我们学习到一点就把那一点做出来,做一个明理的人,给他作个榜样,这样来影响那个人。

陈老师说,就算那个家公、家婆是怎样的不对,他们还是对的,错还是在我自己,是自己没有做好自己的角色,感动不了他们,错在我自己这一边,不在他们那里。
就算那个老公不像老公,很过份,要改的不是老公,而是我自己!
【行有不得,反求诸己】,这样下去,问题就会扭转过来,彻底得到解决。

接受教育不是要改别人,而是要改自己。这一点我们要认真的去做。
自己都没做好,如何要求别人做得好?如果能够回过头来,事事反求诸己的话,生命就会变得越来越宽,许多事情也就看开,明白了。


有位师姐,性格很强,觉得自己很本领,什么事情她讲了算数。
早年我就有劝过她,如果想要一家和睦共处的话,对自己的丈夫、孩子不能这样严厉。
她觉得我太过软弱,讲的那一套不行(也怪我没德行,讲的话没能感动得了她。)
几年下来,她的先生有了外遇,她把家闹得鸡犬不宁,快刀斩乱麻,把先生软禁起来,封锁先生的经济。
先生索性结束了自己的生意,每天就留在家里发闷。
因为先生的外遇使到她失去了信心和安全感,学佛这么多年却搞起颠倒来了。
老法师说的,【一切对往生没有帮助的都要放下】她都全忘记了。回头来搞世间的贪嗔痴慢疑去了。
搞得自己痛苦不堪,不知如何是好。
都是【可怜闵者】啊。

我正打算拷贝陈老师讲的这一片光盘给她送去。我讲的她不听,陈老师讲的也许她会听。希望能够减轻她所面对的疑惑。
我们真的是要认真的来学习,学习的目的就是要找回(恢复)我们本来的【完美】、【善良的内在】。
找回了本来属于自己的【本性】就会很舒服、很快乐、很幸福的。
痛苦的出现全是因为我们走错了方向。方向对的话就不会有烦恼痛苦。

婆媳之间的纠纷,夫妻之间的不和全都是冤枉的!
全都是一时迷惑了,不明白道理,没学过,冤枉以敌意相对,闹得不欢而善的。
人之初,性本善啊。
传统文化教育真的是觉醒人心,改变家庭,挽救社会的一门绝顶好学问来的。
如果说这一生必学的教育莫过是【佛法和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了】。
大家可以多听蔡礼旭老师主讲的中国传统文化教育,老法师讲的《太上感应篇》,《了凡四训》,还有刘素云老师的分享报告都是非常好的觉醒自心的好教材。

      
刘素云老师             陈静瑜老师                 胡晓林老师

   定弘法师(未出家前的钟茂森博士)


我们这一生很有福报,很幸运的遇到了佛法,认识了净空老法师。
老法师给我们找来了多位的大善知识,他们不惜疲劳的游走各地,给我们讲法,我们实在是太幸福了。

我们真的要以感恩的心来向他们学习。好好落实所学到的东西,把善法弘扬出去(自己做到就是最有效的弘扬正法)。

清净自性宝珠(慈悲与智慧)本来就是我们所拥有的。
遗失了的宝物要靠学习佛法与传统文化把它找回来。只要找回来了,人生就绝对是幸福美满的了。
祝福大家学习愉快,法喜充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