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3, 2011

人生中的应该


什么才是人生中的应该

人生中没有一样是我应该得到的!

反而是人生中的一切都是我应该付出的,都是我应该做的。懂得转个观念这么一想,这样做人多轻松啊。

能够时时替别人着想是天下第一等的学问。

我们常常听到人家说的这一句话;

【他做初一,我做十五!】

这是一句报复心的气话,如果真的是如他所说的这样去做了,对他人、对自己是一点利益都没有的。

鹬蚌相争谁得利?魔王得利啦,他在那里拍手叫好,因为他又多了两个魔子、魔孙了。我们不要上当才好。

修行道上,我们学的是圣贤人的教育,我们学佛、学儒、学道就是学做一个有道德修养,学做一个文明的觉悟人。改正自己,感化他人是我们的使命啊。

天下的闲杂事、人我是非与我一点都不相干。

可是天下的安危与我就习习相关啊。

所以,把自己教好和做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本份,自己本份做好也同时带领身边最亲的人一起来做好,

由自己开始,再由我家开始,再来

由我这个小地区开始,再扩展到社会、国家和天下,你看那一颗重要的种子是从我开始的啊。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一句话是由古代的一位思想家~顾炎武提出来的观念,后来由梁启超把它写成文的。

今天社会变得如此的糟糕不是一个人或一群人所造成的,而是人人都有责任在其中。

佛法说,境会随心而转。

一个人的心坏了,就会感染到第二个人,再感染到第三个,由个人感染给家人,再从家门走出去,负面的影响就污染了社会、国家和世界的了。

我们不是什么伟大的人物,影响力量没有几大,不过还是可以老实地把自己的本份做好。

老法师最近常常讲的一句劝勉大家的话就是:

【把自己的本份做好】。

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