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9, 2011

创造修学的环境



钟茂森博士~学佛人的好榜样


今天听钟茂森博士讲《无量寿经》时讲到我们如何来创造修学的环境,

他说他虽然还没有出家,实在的他也没有家了,常年追随在老法师的身边,住在道场(学会),每天早上起身后,做完早课就给大众讲法。

下午的时间不必讲课就听老法师讲经,读经,备课。晚上做完晚课就上床睡觉。生活简单,不必跟外界接触,心地清净无染。

他说他学老法师,不看电视节目,不看报纸,不上网,他的天下太平。

他连银行的户口都没有。心里没有任何挂碍,轻松自在。

他说一天里他只吃两餐,这样可以省下时间来做开示的准备(备课),这是慈悲在为众生啊。

钟博士学老法师学得非常的像。也是在为我们作了一个学习的好榜样。

我与我的老家翁在家看钟博士的光碟时,老人家也说钟博士讲开示时讲得很像老法师。老人家很少听经

偶而来我家小住时会与我一起听经,

他就是喜欢听老法师讲经。看了钟博士的开示,他就有这种感觉。这证明了钟博士学老法师学得成功了。

钟博士劝勉大家说,在家修行要自己创造修学环境。也照样可以成就道业。

生活要简单,不要有太多的杂事,心就能定下来。

就像老法师说的,不关自己的事不要多事!

一切对道业(往生)没有帮助的事情都要放下!

我自己就给自己定了一天里的修行时间表。可以给大家当个参考。

早上五点起身,做完早课就给孩子准备早餐,然后送孩子去上学。

然后就到公园去经行(念佛)四十分钟,再与先生相约吃早餐。

我给自己一个小时的时间吃早餐,这也是一些同修找我分享佛法的一段时间。

享用过早餐与分享时间后,回到家里除了料理家务事就是听经、写报告。准备午餐,接孩子放学,与孩子享用午餐及分享生活点滴。

下午有两个小时的时间就是我在家上课的时间(看老法师的讲经光碟)。下课了再给家人准备晚餐,用过晚餐后就是读经、看经的时间。

晚上念佛后,十一点就上床睡觉。我的一天就是依据这个简单的时间表来过。

一天里尽可能就保持着念佛、听经、读经、写报告这四件事情。

生活中的四件事情就是:

【念佛、听经、读经、写报告。】

生命中的四样宝物就是:

【慈悲、智慧、健康、开心。】

大概就是这样。

我们没有因缘出家修行,但是不能拿来当成不修行的理由。时间可以由自己安排。一句阿弥陀佛随时都可以念。老法师说工作时专心工作。

工作完了一句阿弥陀佛马上提起来,

行住坐卧都可以念。不念阿弥陀佛就肯定是念烦恼的了。

不念佛的话,想东想西都是妄想和杂念而已。倒不如念佛好啊。

钟博士说,听老法师讲经就是与善知识,与佛菩萨在一起,这是真正的快乐。

我们要懂得选择与佛菩萨在一起,与佛菩萨在一起就决定快乐没有烦恼的了。

人生几何,见面谈佛就好,生活中的人我是非都不要,都要看淡和放下,为自己创造一个修学的好道场。

好的道场在哪里?

自己的家和生活范围就是最好的修学道场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