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懂得放下才有快乐




你看上图,放下布袋,何等自在!

那是我们心灵上装满了杂物的布袋。

我们每天着它到处去,使到自己的生活非常的沉重,难得有轻松、自在。这个要怪谁、要怨谁?

有人对我说他要逃离那个家、他要去出家,因为没有办法跟家里的人(或许是丈夫、妻子、孩子、长辈)

相处得好,每天都很烦恼!

我告诉他们,令他烦恼的不是外面的境缘(人和物),而是烦恼的种子在他心里面,就算他逃到天涯海角,去出家也罢,他依旧会生烦恼。

【烦恼的种子在自己的心里头】啊。

我说,外面的境缘就像是一面镜子,

自己心里有种子,镜子一照就照出来了。

境缘只是一个缘,把我们的烦恼习气的种子牵引出来而已。

所以错的不是别人,而是我自己啊!

我会利用这个境缘来反观自己,检讨及纠正自己(灭掉那颗烦恼的种子)。

外面的障碍只会帮助我提升我自己,它不会把我打垮,要以这种心态来转境界,自己就不会吃亏上当了。

【心中常生智慧】,转逆境为善缘来提升自己,没有什么不好的啊。

比如说你跟一个迷惑的人长时间的相处,不管你做什么都不能合他的心意,总是有所怨言的,你该如何处之?

何必生气?你气他不气,气死自己谁得意?

自己该尽的责任照样尽心尽力去做,

不管他欢喜与否,责任尽到了就是圆满。开心已经是你的了,袋袋平安了,不必去要求回报(求看到效果、让人称赞你,求能够改变他人)。

我说,你付出80%不必要求得到80%的回报!

就算你所付出的是零巴仙的效果也不要在乎,付出过后就放下了,不必挂碍在心头,这样就会只有开心没有烦恼。

人啊,难得称心如意的啊!

有位太太,帮老公拿车去洗,老公就怨那个洗车的人没把车洗干净,他自己拿去洗时就不会有这个怨言!

温柔、体贴的太太知道老公爱看武侠连续剧,就为老公买了几个光碟,老公不但没有感受到太太的爱心反而在那边念个不停。心里明明是喜欢的但是就要讲一些不好听的言语,

这样又何必?

就连吃个早餐也有得怨,嫌太太泡了茶水害他喝得肚子胀胀不舒服!

这位太太说,当他老公大杯大杯的酒喝下去时就不会不舒服!

你看这位太太怎样处理自己和她身边的人?

她对我说,就算她先生说车轮是四方的她也点头就好,不必争论、省了辩论也无需讨论。

因为她在明,看清楚事实真相。所以她不会跟他一般计较。她学佛菩萨度众生的心量来包容众生。

他在暗,看不清真相,错把自己的烦恼习气当成真,自以为是,结果是恼害了他人,自己也不见得会开心。

人啊,没有觉醒之心就会一直随着自己错误的方向走去,越往前走就越吃亏的。

其实我们所面对的问题,诸佛菩萨都已经面对过的了,问题并不新鲜,也没什么大不了。

人家都能够通过那我们肯定也能够来通过的。以智慧来处事,事事无

碍,一点都不觉得是委屈、是苦啊。

世尊教我们要【以苦为师】,我们要听话,听话就能把问题解决掉。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