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1, 2011

反求诸己



每当我们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的时候,第一个反应多数是会怪罪外在的境缘(人事和物质)。

脱口而出的可能就是先骂人、骂物或骂环境这样的。

我们已经惯于这一种习惯性的反应。

就如泰国高僧~阿姜查法师说过的,

人伸手要去拿一样东西,但是拿不到的时候就会怪那个东西放得太远!

他并不会怪自己的手长得短而拿不到他要的那样东西。

佛说【依报随着正报转】。

如我们照镜子,镜子显现一个笑脸

(镜子是依报)是因为我在笑(我是正报)。

如果镜子显出一副臭脸,我们不会按着镜子叫它笑,对吗?

如果显现在镜子上的脸脏了,我们是要抹脸还是要抹镜子?

懂得运用这个道理来待人处事接物的话,自己少了一分烦恼,同时也会影响到他人来反省。

人家反不反省不关我的事。

我自己必须严加反省才是我该管好的事。一切从我自己来做起啊。

自己要做到,人家才会服你。

他看你做得到,他没话说。

父母带孩子就是这样,光讲道理没有用,你要以身作则,让他看到你有做到,他就会跟着受影响。

现在的孩子要用身教才会有效的。

言教在这个时代好像已经行不通了。

因为环境是污染到了极处嘛,他所接触到的、所看到的都很负面,所以教学工作(教人)的挑战度会比较高。

为人父母真的是要多用一番心才行啊。即不能用权威也不能不管他,

许多父母都有共同的一句话:

【一句都不能讲他啊!你讲一句他

顶你十句!】

所以我们要以善巧方便和耐心来行事才行的。

我对孩子(学生也一样)说,

“妈妈(老师)帮助你们成长,你

们帮助妈妈(老师)修行。”

彼此没有分你我大小,各人有各人不同的阶段要提升,以尊重的方式来对待对方。

我比他们大几十年,生活经验比他们多了些,我愿意讲来与他们分享。

绝对没有控制和占有的意思。

我就像是一个扫描器一样,把他们的过失经过扫描,报告出来,改不改由他们决定。若我没报告出来就是我的失职(不负责任)。

就像医院的医生帮我们做扫描,发现身上有问题,他只能如实地向我们报告实情,要不要开刀、做治疗就由我们自己来决定。

我告诉孩子,

自己要为自己负责任

You Are Responsible For Yourself

处事难,处人更难啊。

最佳的办法还是【行有不得,反求诸己】,我们不必看别人的错,反过来看自己的不足,省一口气用来提升自己好过去管别人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