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11

做个有学问的人




宁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借口!

老法师对我们说。当年他刚出家时,每天早上要在寺院的院子里打扫树叶,有一天,有几位年轻人越过后山,经过寺院的范围图捷径到一个需要买门票进去的地方,图捷径就免了买门票,是犯法的行为。

老法师见到他们的行为就叹了一

口气说,“现在的年轻人没有受教育!”

这一句话被他们听见了,于是就回过头来找老法师理论。

他们说他们是大学四年级的法律生,

法师怎么可以说他们没有受教育呢?

当时老法师就告诉他们,受过教育的人就懂得什么该为,什么不该为。

老法师问他们一些简单的生活问题,他们都不会,当下就把他们问哑了。

一个人,书读得再高也不代表他有学问。读书考试是学技术上的知识而已。伦理道德才是学问。

如果没有伦理道德的教育薰陶就会产生没有医德的医生,没有道德的商人,缺德的民族啊!

我们常常听到一句批评人家的话:

【这个人都没有文化的】,什么是文化?

伦理道德就是所谓的文化、学问啊。

我们要学,人不学,不知道!

我们要把优良的文化承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当年的南宋英雄~文天祥(1236年代)留下了这么一段值得我们思考的真实话:

【人生自古谁无死,

留取丹心照汗青】

丹心就是真诚的意思,汗青就是历史。

今天,我们要在自己的人生中写下什么样的历史给我们的后代呢?

什么是历史?

刚刚过去你所讲的、你所做的就是历史啦。

我们有没有在孩子的成长记事簿上写下了美丽的历史?(回忆)还是给孩子涂了灰暗的历史?

一个九岁就活在父母离异环境下的小男孩,受尽继母的折磨,他长大后不懂得什么叫爱,心里只有怨恨和暴力!你看他的父母亲在他的人生里写的历史足以令他堕落下去,毁灭了他的一生!


我比较幸运,与亲生的父母亲没缘,自出娘胎就送了出去,幸亏被仁慈的养父母把我抱回家里来养育。他们对我特别严格,誓愿要比对自己

的儿子教得更严格。不然人家会说他们抱我回来却没有尽到好好教育我的责任。

当年父母抱我回家时已经是六十多岁的高龄了,他们俩来自中国,没读过书,不认识字,他们慈悲啊。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他们对我没有一天的分别心,也从未提过我是抱回来的。

我是上了小学二年级,看到自己的报生纸跟班上的同学的不一样,翻了 英语字典,读懂了Adoption就是领养的意思,我才知道的。

但是我拒绝去想我是谁家的孩子!我就认定爸爸妈妈就是我最亲的人。

他们以圣贤教育来把我带大,小的时候他们照顾我,等到我十多岁时他们也都已经老去,那时就反换成我来照顾他们的饮食起居。真做到了就没有遗憾。

与爸爸相处的十三年里(妈妈十八年),他们给我的日后人生刻下了优美的历史。

我学佛、学传统文化了之后才发觉到原来爸爸妈妈在我的人生中承传了如此圆满的教育。他们是真慈悲啊。

你看,我们受的恩惠有多深,我们都是踩着巨人的肩膀走过来的。

我们的老祖宗、父母就是巨人啊。那我们不就是子孙后代的巨人吗?

我们要留下什么历史来照亮他们的人生呢?

这是一个非常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省思的课题啊。

我们都有姓氏(姓黄、姓李、姓陈等等),都是炎黄子孙的后代,我们的老祖宗给我们留下了辉煌的历史,我们有责任把它继续承传下去给子孙后代啊。

带着这个姓氏,我们怎么能做出缺德的事情来让祖宗蒙羞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