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7, 2019

不要埋怨!以感恩代替埋怨。



曾经有一次与一位已经好几年没见面的旧同事相约碰面。
原来她也是在基督教会里做着【把爱传出去】的工作。


大家见面欢喜得很,因为彼此都怀着一份感恩心的在把命光充分的利用在自利利他,有意义的工作上,所以彼此身心都健康,喜悦满满的。

记得当年在一起上班时,她曾经交了一张写着【不要埋怨】(Do Not Complaint)的英语字条给我,里头就写着:
• 当你还有做不完的家务要做时,
不要埋怨!因为这是证明你还有一个家。值得感恩啦!


• 当你需要把车子泊在比较远的停车场时,不要埋怨!
因为至少你还有一辆车,你还健康得可以步行那么远。
值得感恩啦!


• 当那个睡在你身边的伴侣大声的打呼噜时,不要埋怨!
因为至少你知道他还活着,你身边还有一个伴(他不是成了别人的伴)!值得感恩啦。


为什么我们都有诉不完的埋怨(不不满)?
因为我们忘记了感恩!


其实凡事若能转个角度,倒转来看的话,同样的一件事可以不必埋怨,改为感恩的。
懂得感恩就有快乐啦。
感恩、知足就是快乐的根源!


最后,我对这位老同事说,我选择作付出的那一个,哪怕是做到最后在洗手间洗着马桶或刷着地板,蹲着就走了,那么的潇洒!
她也与我有同样的一个想法。


老同事比我年长将近二十年,当年她都70岁多了,看上去还年轻力壮,没有衰老的现象,秘诀就在保持感恩的心境里。
她说,活到老还能如愿的付出是一种特殊的利益(privileged),也就是有福报的意思(能够积功累德)。

所以,快乐的人生旅程要从【感恩,付出】来出发。
多为众人想,自己就变得很渺小了,烦恼自然也会变少了。

就算今天我们身体有病,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也照样以感恩心来过。
感恩我们还能得到很好的医疗服务,众人的关心与祝福。
更值得感恩的是因为这个病苦,让我认识到修行(念佛)要及时。


在感恩中念阿弥陀佛,念念祈愿一切有情得康复,念念祈愿得阿弥陀佛的护念,心中常生智慧,不生烦恼。


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