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9, 2019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
(六祖慧能大师)

很多时候,我们大部份的烦恼皆是来自六根对六尘时(眼睛看的,耳朵听的,鼻子嗅的,舌头尝的,身接触到的,念头想的)都是不随顺我们的意而来的。

烦恼是破洞,会把我们的福报,功德都漏掉。
生烦恼时(怨恨恼怒烦)最吃亏的还是自己。
聪明人不干会让自己吃亏的事情啦。


老法师开示时曾经讲过这一句话:
“别人错了也是我的错!”


今天早上洗碗时,我终于悟到了这句话的奥妙。

为什么说别人错了也是我的错?
因为我的心不清净。


心若清净就不会见到他人有过失。
就如六祖能大师所说的,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
我说,若真心清净,不见世间过啊。
(See nothing wrong in any situation)


这是一个对治日常生活中生起来的无明烦恼的妙招啦。
不见世间过,还生什么烦恼?


我们学老法师,见到境缘对或错,心里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但是心静如水,无波亦无浪,都好。


过去戒律精严的弘一大师也是如此。
大师的行持就是,有也好,没有也好,一切都好。
饭菜是咸也好,是淡也好,都好。


近代海贤老法师也是如此。
人家给他老人家盛饭,盛多了就吃多,盛少了就吃少。
老人家说,省得让人家跑来跑去(添饭,减饭)。
多好,少也好。都好。


菩提道上,我们称自己是修行人(学佛人),我们是否也能在六根对六尘时,向前辈们学习他们优等的行持,改掉自己的恶习气(负面思想,邪之邪见,诸多挑剔.......),向正知正见这个方向前进。

“见到世间过绝对就是我自己有过”
这就是我往后在待人处事上,菩提道上要记得的一句名言。


不见世间过多好啦,心里没有任何负担,什么都好。
老法师教我们,心里就存一句阿弥陀佛,清净,平等,快乐无比啦。

我们当要精进改过,舍弃烦恼,活出幸福的人生啊。

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