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1, 2019

拓开心量,好运自然来。


 

过去当我初学佛的时候就看到证严法师的一段金玉良言。
这些年来我都把这一句话铭记于心,非常的管用,妙极了。


有一位媳妇带着满腔的牢骚和怨恨去向证严法师吐苦水,
原来她与家婆相处得非常不愉快,懊恼极了。

这位女士也算是一个很不错的媳妇,只是她家里的老人家确实是比较难侍候一些,令她不知如何是好。

证严法师一句话就解开了她的心结!
法师对他说,“你都做到99分了,还剩下1分就满分了,干嘛不把剩下的那一分做好呢?”


我们想想是不是很有智慧呢?是高度的智慧啊。
有位女士也是遇到一位爱在【鸡蛋里挑骨头】的伴侣,不管她做任何一样事情都很难达到伴侣的满意,真的是有如民间说的:

【做人媳妇甚艰难,早早起身还说迟……】
但是她就有高度的智慧来化解麻烦的局势。


她说虽然她当了人家媳妇三十年了,可是她还是在试用期中,年年,月月,日日都在考试,她的考官很严格,考了若干年还是不肯放她过关,让她及格。
没有办法,加倍努力就好。


所以她说她每天都在改进,天天都有进步,越做越好,越活越圆通。
她过的日子天天都新鲜,日日都精彩(不知道今天考官又会出什么考题来考她?)。


你看,一件麻烦的事情,到了一个懂得以高度智慧来过滤的人身上,坏事也变成好事了啊。

日子难过天天过,何不选择过轻松自在(宽恕、包容、怜悯)的日子呢?

我们可以倒过来想,当我们看到人家一样的不完美时,马上就回光返照,照见自己身上也许有比他多出四样的不完美啊。
你看一根指头指向别人,其余的四根指头是指向自己的啊。

印光大师劝勉我们,
【只管自家,不管人家。
静里常思己过,闲谈不论人非。】


实在的,如果我们常常保持着【别人都没错】的心态来过日子,我们就有喜悦啦。


以下是刘素云老师在开示时说过的一段金玉良言,恭摘下来与大家共勉之:
【看见他非是我非】
不怕他人说我非
我绝不说他人非
他人本来没有非
看见他非是我非


我们真的是要学得如禅宗六祖,慧能大师所说的那样就对啦。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
自己还见到他人的错(讨厌,斤斤计较,生气...)
即是自己有错 (心理不清净,不平)。

菩提道上,境界要越修越好(提升)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