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3, 2013

不要说没时间

 

觉悟要在当下,不能等!
我们很会为自己找借口推延时间。觉得自己还不是时候要来念佛、修行。还要等!等退休后、等儿女长大、儿女大了之后又要等孙子长大,等因缘成熟了才来修。
要不然就是说【不得空,没时间!】

于是就一天过了一天,
今天过了还有明天,明天还有明天,把大好的觉悟机缘给错过了。

我们宁愿用一个小时的时间来为自己找出很多的理由来支持、说明自己为什么还不能来修行(念佛、听经)也不肯拨一点点的时间来求觉悟(幸福、快乐)。

过去在虚云老和尚的道场~鸡足山的山门左右两边写了两行字。
左边写的是:【退一步,想!】
右边写的是:【能有几回来?】
这是什么意思?
意思就是叫我们停下来想一想自己人生的去向啊。人身难得今生侥幸
 得到了,可是我们也不能
保证下一生一定会到回来做人啊。
万一失去了人身就很难有机会来修行的了。
佛说六道里,唯有人道最适合修行。
我们看天道的天人过的生活很舒服,
他不知道要修行,求解脱。
再看人道下面的三恶道(畜生、饿鬼、地狱)相反的他们过的生活太苦了,也不能修行。
今生我们生在人道很幸运啊。
我们要趁着身体还健康,头脑还清醒,抓紧时间来求觉悟。
我们不要被种种的借口和理由(没时间,资质差,因缘还成熟等)给欺骗了。白白的错过了求觉悟的机
会。很可惜啊。


我们随时可以给自己一点空间来求觉悟。
过去我还在教书的日子里,认识佛法也很迟了,当时我已经是36岁了,我就问自己,如果再给36年的时间,我都已经是72岁了,我想自己会不会这么长命还是一个未知数呢。

于是那一年皈依了三宝之后就不敢浪费一分一秒的时间来过生活:认真的把每天的工作和责任做好,于此同时就利用从指尖溜过的琐碎时间放在探讨和修学佛法上了。
这十六年以来,我就是保持着这种生活状态,生活照样过,佛法照样
修,感觉很好,学了佛法
之后,没有时间来生烦恼了。
因为懂得将胡思乱想的时间都转去修行、想佛法、念佛和听经了。

我们不必等到世间事务(责任)办完了才来修,因为佛法就在穿衣吃饭、行住坐卧间而已。
老法师说,生活中时时(每一天)都有悟处,处处都有悟处(工作场所,家里,社会上)。

我们不要再为自己找出很多不能修行(求觉悟)的理由了。不然就会【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
   我身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啊。

仁山法师开示时说,
阎王绝对不会等人的啊,时间一到就会来拿人的。
法师奉劝大家,就算有一点时间都要用作求觉悟上,不要习惯性的再为自己找种种的理由和借口了。

觉悟要在当下,绝对不能等啊!
人命只在呼吸间而已。
生命就在睁眼、闭眼的那瞬间就过去了。
我们修学佛法,自觉而后觉他,一举两得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