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6, 2013

劝发菩提心的十种因缘

   
省庵大师生于清朝时代,那个时候已经是末法时期了(末法时期佛的法运剩10,000,今天已经是过了2,555年)。
在那时,大师已经深感佛法的微衰了,何况是过了几百年的今天呢?大师非常的慈悲,给大家讲白了为什么念佛人要发菩提心的十种因缘。
也就是给我们解开了发菩提心的重
要性。

大师是给我们送来了这一股动力。推动我们勇猛精进,念佛不退转,务必要要得生净土,为救一切众生离苦得乐(先救自己后救众生,自利利他)。

 

以下给大家列了省庵大师劝发菩提心的十种因缘,往下我们再一个一个的来了解了解。
(一)念佛重恩故
(二)念父母恩故
(三)念师长恩故
(四)念施主恩故
(五)念众生恩故
(六)念生死恩故
(七)尊重己灵故
(八)忏悔业障故
(九)求生净土故
(十)令正法久住故
  
为什么修行要发菩提心?
发菩提心是要有更好的修行。

每天要发,每天提醒自己。
我要慢一天得成就,众生就多受一天的苦啊。

前面五个因缘是【念恩】
念佛恩,念父母恩,念师长恩,
念施主恩,念众生

这五种恩我们都要尝试来报答。
如何报答得了呢?
答案就是好好的来念佛,一心求生净土,成就自己来救度一切对我们有恩(有缘)的人,就他们离苦得乐,这样才算真正的报到了他们的恩啊。
 
念佛重恩:
佛对我们恩重啊。
   
释迦牟尼佛历经了多生多劫的苦难,修菩萨道,直到成佛,为的就是要帮助我们找出一条解脱生死(苦难)的路。我们还不想修行,不老实,不听话,不肯真干,你说我们对得起佛吗?

 父母对我们有恩
   
父母给我们生命,让我们有机会再次的重新学习,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的灵性。人身难得,父母已经给了我们这个身,生养之恩恩重如山。
我们若不成就,岂不是辜负了父母之恩啊。所以我们要好好利用这个身体来修,要借假修真,成就佛道,这样才算报得了父母恩啊。
父母凭着我们的成就就有功德。
有说,【一子成佛,九族升天】啊。

念师长恩
师长(善知识)对我们也有恩。师长教我们觉悟。
恩不可忘啊。
 
 
所以执行教育的人要认真传达正确的知识(世间生活技术、伦理道德和解脱苦难的佛法)给学生,不能误人子弟。
就如王元五教授的父亲给那位当老


师的女儿写了那一张墨宝一样:
误人子弟如杀其父。

念施主恩:

供养出家人的善众是施主。
我们没有出家,谁是我们的施主?
其实一切众生都是我们的施主啊。
如果没有人种田,我们哪里有饭吃?
没人织布裁衣,我们哪来的衣服可穿?即使你再有钱,也没办法。
所以说一切众生都是我们的施主啊。
我们要感念施主及一切众生的大恩大德啊。
就凭这五种恩,我们就要发大菩提心,但愿早日修得成就来报众恩啊。

就我自己来说,我每天提醒自己,眼前的老公就是我的大施主,供我饮食、医药、卧具,让我可以安心修道,不必为身外之所需而烦忧。
施主之恩怎么才能报得了?
唯有求生净土才能报得了啊。
总之我们眼前的每一个众生确实是有恩与我的啊。
所以,我们务必要得成佛才能真正报得了一切众生对我们的恩德啊。
发菩提心的动力就是在这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