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2013

系上安全带

  
省庵大师非常的慈悲,不厌其烦,不断的劝勉我们这些学佛人要发菩提心。大师在《劝发菩提心文》中引用了佛在经上讲的话,可见发心对修行人的重要性啊。
我们今天修行就像走在高速公路上一样,一定要把安全带绑好,从头到尾都不能松绑,不然就会闯祸,接到交警的传单了。
所以,我们要常常自己劝自己,天天劝,从当下直到往生都要把持着这个发心,一天都不能忘失。
每天问问自己,“我做的这件事情有没有能帮助到众生(往生净土)?”

仁山法师告诉我们,发心(为众生)不会吃亏的,天天发,让自己的心愿越来越坚固(一定要往生,一定要帮助众生)。
发心不要怕做不到,心先发了才算。让这个发心(想法)变成动力来推动我们朝着菩提大道迈进。
因为如果连愿都不发,就不会有动力,也就起步不了啊。

 
大安法师
中国庐山东林寺住持
(为出家前曾在大学里任职贸易经济教授)

就如大安法师曾经讲过,他未出家前曾经去受了菩萨戒。有一天他走在街上时,见到一个老人跌倒了,
第一个念头都没有想到要过去扶老人家,可是第二个念头马上来了,想到自己都受过菩萨戒了,怎么可以这么没有慈悲心,于是就过去把老人家扶起来,把他送到医疗所去。
老人家还以为法师是医生呢。
你看,受戒的好处就是它会推动我们去行这个菩萨道。如果连戒都没有受,恐怕那一天法师也就当着没一件事就离开了。

当年我也是在一位师姐逼着替我报了受五戒的名才去受五戒的。来自灵岩山的一位老法师替我们传授五戒,并给我取了【演学】这一个法名。并语重心长,很慈悲的的嘱咐我往后要发菩提心。

对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动力。
事隔十多年了,老法师也往生去了,但是这个动力一直在推动着我,要把所学的表演出来,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佛法,欢喜来学佛。
只是很惭愧自己狂心不止,烦恼习气没断,还没学好,还在幼儿园的程度上,所以还得要加倍的努力,学习不停不停的来提升自己。
你看省庵大师这么一位德高望重的出家人在《劝发菩提心文》里的第一句况且称自己为【不肖愚下凡夫僧实贤,】(实贤是大师的法号,

仁山法师给大家讲解说,出家僧人有分凡夫僧和圣贤僧,省庵大师确实是明心见性了的圣贤人,可是却谦卑低下的称自己是愚笨的凡夫僧。
大圣人都这么低下,我们还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呢?
老法师常说,傲不可长啊。因为傲慢心会害死自己的。菩萨要成佛的要命障碍也是傲慢。

我们以为自己是念佛人,别人不念佛,我们就看不起他,觉得他不如我,这也是傲慢。不必瞧不起任何一个众生,因为我们大家都是被困在娑婆牢笼里的风雨同路苦命人啊。
我们要互相勉励,力争上游(克服烦恼习气),发愿要离开世间这个无形的【牢狱】求生到西方净土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