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 2011

多用心、少烦恼




有一位先生习惯性的对太太的付出加以挑剔。太太是一位很有修养的女人,她不会跟先生一般计较。

反而会把所遇到的境界转为【借境修行】来提升自己的忍辱德行。

有一天,太太为孩子们弄了一些煎饼当茶点。当她先生从外面回来,看到煎饼就开口问太太,“这是谁 教你作的煎饼?这么厚,一点都不好吃!不像我妈妈做的煎饼又薄又好吃。”

这位太太听在耳里,没有把先生的话放在心上。

这件事也就过去了。太太没有计较反而是孩子听了爸爸的挑剔,感觉不是味道,就有所怨言。

我们看这位智慧的妈妈如何安抚和借境教她的孩子。

妈妈对孩子说,“爸爸不知道这种是日本煎饼,是这个样子的。你们不也吃得津津有味吗?

已经讲了的话,不必去追究,重要的是以后你不可以对你的另一半说这种话。这一句【我妈妈做的更好】绝对不可以讲!”

我们讲话也要有讲话的艺术。

让听者听了都会感觉得很舒服,那你讲话的艺术就及格了。

我小的时候,养母会常常的提醒我:

【开口动舌,千万不可以得罪人多,

称呼人少!

入庙要拜神,入屋要叫人。】

我的这位智慧老菩萨是非常注重言语和讲话的艺术的。我有缘由她老人家抚养长大,跟她老人家学到了不少的人生智慧。

今天与我女儿分享了以上那一段故事之后,女儿对我说,“幸好有你妈妈的教导,不然你也不会这样来教我!” 实在的,人生总在遇缘不同。我就是一个非常幸运的孩子啊!

我们就是为了提升灵性而来到此地的。善缘、殊胜的因缘不容易遇到。

遇到了要好好向他学习。

能够遇到佛法就是一个非常殊胜的因缘。岂可望它一眼就算了?

有高度智慧的人遇到了它就会把它当宝藏,随着藏宝图去发掘里头的宝藏,做个富有的幸福人!

富有智慧与德相,过的是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的日子。

生活快乐、自在,随遇而安,无忧恼。 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