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3, 2011

这是我应该做的!



我对一位老是放不下过去的怨恨、不满的同学说,

“ 过去的已经烟消云散,什么

痕迹都没有了,你还舍不得放

下哦?这样你有快乐些吗?”

她老是说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现在老伴怎么可以这样对她,她心有不甘,吞不下那口气!

我建议她试试这一个转念的方法。

就是把一切工作、任务都当成是【这是我应该做的!】

无论是什么任务,是为谁而做的,有多少的工作量,我们都要这样想,

【这是我应该做的!】

这么一想,你还有什么要埋怨?

再下来就是不管你遇到任何的苦难或逆境,都要想:

【这是我应该受的】,把一切的不如意当消灾、还债想。

吃苦了苦嘛,苦尽甘来啊。

这么一想,你还有什么不甘愿的?

修学佛法就是要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哪里改起?从我们的邪知邪见改起,把过去错误的思想、观念改正

过来,自自然然的行为就跟着改变过来。就有能力把烦恼转为菩提了。

如果学佛学了若干年,还是不能增长智慧,自己为自己做不了主,遇到逆境时还是慌张失色,到处求神问卜,病中乱求医那样,烦恼是断不了根的。

福慧双修的好办法就是【多听经】。

听经就能把宇宙与我们人生的事实真相、来龙去脉搞清楚,就懂得以佛法的智慧来克服自己的心魔,看到松绑苦难的绳头了。

解铃人还需系铃人!

修行靠自己,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负责任!

遇到任何逆境,不要到处乱闯,先把心静下来,回到佛法(经典),经典里头就有解决世间、出世间一切苦难的答案。

佛陀大慈大悲怜悯我们,给我们留下的妙方,我们要懂得拿来用才好。

请看上面这一条绳结,左边是烦恼!右边是菩提
我们绝对可以把烦恼转为菩提
就看我们如何来把佛陀的教诲活用足生活中了。

今天我对一位师姐说,改次若她的小孩有任何埋怨的时候,她可以细心的聆听孩子的牢骚,等他发完牢骚后,就跟他说,【这是你应该做的!】,这样来培养孩子处事应对的宽度。这要比第一个念头就是,

【为什么是我做的?】不是更好吗?

一个是:【这是我应该做的!】

一个是:【为什么是我做的?】

前者是心甘情愿,而后者是斤斤计较,哪一个念头的能量比较高,对自己才有利益?你是有自由为自己作选择的。

人生道路多宽广,一条走不通还有许多其他的通道。

重要的是我们要懂得转弯。

就像建造高速大道的工程部队一样,他们在没有办法把阻挡在路中的山夷平,就选择绕着山而建路。

【山不转、路转!】

烦恼来势汹汹,我们可以选择【逃!】,不与他正面冲突,不与他共眠!

【你念阿弥陀佛就好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