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11

只管把本份做好



有位当公务员的朋友找我,向我大发牢骚,说现在工作量增加了,做得很烦闷。可是又不想丢掉这个铁饭碗。

我过去也是公务员,在过去服务的二十二年里,回顾一下,我还蛮享受那份工作的。我听完了他的牢骚

之后,对他说,“你既然不能离开现在的工作岗位,那你就只好培养爱你的工作,享受你上班的每一天,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了。”

接着我与他分享自己工作的心得。

我是以欣赏和享受的心态来执行我们该执行的任务。该做什么就做什么,不管工作量多少,做完就算了。

他说我是工作狂!

但是如果不如此,难道还有其他更好的方式吗?

我边学佛、边工作,把从佛法里学到的智慧运用在工作上,在我学佛之后,所教的学生们就更加的受惠了。回想起没学佛之前,愧对了学生们,我就心生惭愧。真的是人不

学,不知道啊。

所以,修学佛法不只是利益自己,更是可以利益更多的人啊。

我教的学生都是友族同学,但是我与他们共勉之的是佛法的智慧,那些学生与家长门都能接受,大家皆大欢喜的。你看,佛法是不是圆融无碍的?只要有善巧方便,真理在哪里都管用啊。

上班时,我把学校、课室当成是成就我修行的道场。我就在那里培养智慧与慈悲。二十二年里的后半段,大概有十年的时间,我就是这样地享受着佛法与工作的喜悦的。这段日子里,与学生的缘结得很深,来到学校他们都当我是班级妈妈,我

们相处得很愉快。自然而然工作就愉快了。

记得我曾经对我的上司说,我到学校就是他的员工,回到家里又是另一个老板(我先生)的员工!

我对上司说,我有两顶帽子!

进入学校之前,我把家里那顶【帽子】挂在校外的篱笆,戴上学校的【帽子】,开始认真的工作。

放学了之后,我脱下学校的【帽子】,戴回家里那顶【帽子】,请他不要再找我回到学校来。

二十二年里,我服务过六个不同的上司,很感恩他们对我都非常的好。

令我在工作历史上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人一生之中就有许多顶的帽子(任务)。

你是在什么岗位,就戴上该戴的那顶帽子,尽心尽力把自己该尽的本分做好就对了。心安理得嘛。

就如虚云老和尚在115岁那一年对老树神说,“我吃佛门的饭,就做佛门该做的工作。做工不是为谁而做,而是在为消自己的业障而做。”你看,多么有智慧的一番话啊。

我对这位朋友说,我虽然离开了学校,但是我还是照样在做与教学有关系的工作。

大家手上正在看着的这一本佛法分享报告书就是我一直在做的工作。

我没有别的本领,学佛之后,我就利用教学讲课的技巧把所学到的佛法写出来供养大家。愿与大家共沾法益。

虚云老和尚120岁时还在工作,有徒弟远道而来拜访老和尚,见到老和尚住在茅棚里,还在制草鞋,大家都很不忍心。老和尚把他们留下来,说是帮他老人家做点工,弟子们说,“师父,工是我们应该做的,

做工不是为谁而做,而是修福啊。”

你看,我们就是要学古大德们的高

深智慧:

【做工不是在为谁而做,而是在为

消业障而做,是在修福啊。】

释迦牟尼佛就是我们的好榜样,老人家四十九年讲经教学,是一位多元文化的义务教育家,一年365天没有薪水也没有假期的。

老人家在临走的那一刻还在为弟子开示佛法呢。

现在我们的净空老法师也是一样,一年365天都在义务教学。

慈悲的老法师今年已经85岁了,至今还是每天不疲不厌的在讲经教学,利益一切众生。

我们实在是很幸福,很有福报啊。

我们真的是要认真的向这些前辈们学习才好啊。

岂可一天到晚在那里怨天尤人呢?

我们得到的实在是太多了,试问我们为众生付出过的又有多少?

这位朋友问我打算写分享报告书写到什么时候?

我告诉他,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有人要看,我就会继续写下去。

反正政府付给我的退休金是给我领到我走的那一刻的。我就好好利用这一笔钱来印结缘书,功德回向马来西亚国土人民安居乐业,国泰民安就是。 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