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 2015

祸从口入

  



最近有位同学与我分享了一则她身边的实例。
有位男众,没学佛不懂因果,在太太生日的那一天,把太太带到一间卖活海鲜的餐馆,让太太选一只【游水】的活鱼,一些活的海鲜,让餐馆的厨师处理后,给他们做了一桌子的海鲜宴,大家就很开心的
 享用这一桌荤宴。

用完餐之后,都还没离开餐馆,这位太太站不起来了,一边脚肿得大大的,痛苦不堪。

大家再看看以上的那张图片。
【人脚、猪脚】,感觉如何?
老法师给我们开示时说,
“佛 在经上告诉我们,也是事实,是真话,【一切众生皆是过去父母,未来诸佛】,这话是真的不是假的。
这个话说明什么?
说明一切众生跟我们自己的关系。我们愚昧 无知,不知道过去、不知道未来,佛有能力、有智慧、有神通,知道过去、知道未来,所以他 
 告诉我们,我们人与人、人与一切众生,到底是什么关系?
这关系太密切了。”

有一副偈子是这么说的,大家不妨想想看有没有道理。
【肉这个字本是两个人。
   迷人不悟大口吞,吃它半斤还八
   两,算来还是人吃人。】

老法师对杀生吃肉有这么一段的开示:
“ 吃他半斤,来生要还他八两,
一点便宜都占不到,何必造这个
, 人要真正了解这个事实真相,
不敢杀生,连吃肉都不敢,吃肉
都有果报。

佛经上又说,古大德也常讲,吃他半斤,来生要还他八两,一点便宜都占不到,何必造这个罪,给自己找麻烦。所以因果教育比什么都重要。”

  

 

生常在一个荤食家庭里,从小到老都是以肉为食,这是因为过去没有得闻佛法,还没把因果循环的事实真相给搞明白,这个也没关系,不要给自己造成心理负担。

现在学佛了,搞明白了真相,对许多人来说,要他马上改变饮食也不是一天一夜的事情,除非是善根深厚,明白了马上就发心放弃肉食,不再吃肉,改得彻底,改得欢喜。
不能马上改变过来也没关系。你可以渐渐的来改。或许一个星期不吃一天肉食(持素),慢慢的改为两天,三天,直到后来完全不吃肉为止。发心要改,慢慢的改是可以做
得到的。
一家人里不是每一个人都赞同素食的,因为大家根性不同,改变饮食也有先有后,这个不必生烦恼。

像我自己,家里只有我一人是持素的,家人还放弃不了肉食,我也没障碍,没烦恼。他们想吃我还是给他们准备荤食,同样一张桌子,他
 们吃他们的荤食,我吃我的素食,皆大欢喜,无障碍。

当你吃出健康,吃出年轻,他们看了就会羡慕你,他也想持素,只不过嘴刁,放不下荤腥,还念念不忘那块肉。
偶尔他吃腻了我就给他来一餐无肉之餐,这也很好。
凡事随缘,不必勉强,各人因缘不相同,我们先做好自己,不必要求别人随顺我们,这样就不会闹对立,起冲突。皆大欢喜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