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6

一切多余的都要舍掉!

  



今天女儿放工回来对我说,拍摄队里的导演呵责他属下的工作人员,
要他们把多余(没有带出任何意义)的装饰品给去掉,只允许必要的东西摄入镜头,其他多余的都不要!

我马上想到,我们需要的真的并不多,而想要的却很多,欲望(想要)真的是一个无底洞来的,怎样填也 
填不满,尽管有了很多(足够用了),但是还是没有办法满足这个【贪欲】。
由于这个贪欲,搞得我们人生中累积了很多【多余】的东西(负担)。

多余的东西就是累赘,对我们求解
脱(念佛求生净土)是一个障碍来的。

广钦老和尚曾经说过:
“你要贪世间一根草你都往生不
了!”
何况今天我们拥有(误以为是)的太多太多了(家亲眷属的牵缠,财物,名利地位……)。



生活越简单,够用就好。
心地越单纯(就是老实的意思),没有太多的意见、想法越利于修行,利于在解脱道上得成就。

112岁自在往生的海贤老和尚就是一位老实人,一生念阿弥陀佛念了92年,不换题目(不会厌倦),老人家成就往生极乐了(2013年)。

   



对多余的物品要舍弃(没有需要的)。
对多余的挂碍和担忧也该舍弃掉。
多余的话(闲杂话)也不要讲。
老法师说,对没有必要见的人最好也不见(不去应酬)。

舍弃了多余的,减轻累赘,保持自己的清净心。
心清净,能量就高。
心繁杂,很多人我是非要去兼顾,能量都漏掉一大半了啊。

释迦牟尼佛当年修行时,采取的是三衣一钵(只够换洗就可以了),
树下一宿,而且在一棵树下打坐都不能超过三天!原因就是不让修行
  人对某个地方(大树或精舍)产生
眷恋(不舍得离开)之心。

老人家打从成道后(菩提树下,夜睹明星)第一天开始所教的法都是生活的佛法。
修行就在日常生活中来修。
肯修、肯用心的话,处处都有悟处啊。

我身边的朋友问我为什么只穿一种颜色,一种布料的衣服?他们甚至建议我多买其他款的衣服来穿!

我叫他们看看面子书的创办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人家是个富豪,但是他穿的还不是一个款式,一种颜色(灰色)的衣服。我曾经看过一篇记者对他的访
问的报导。
记者问他为什么买很多件同款式、同颜色的衣?
马克说,这样好,都是同款的衣,每天就不必浪费时间去想、去选,想今天要穿那一件衣,要怎样配搭,
不必伤脑筋。
他可以把剩下的时间和心思来搞他的事业。
我很欣赏马克的这个作风。


我们看出家人的衣着也一样啊,一个颜色,一个款式,这样可以省了很多的心思(想要穿什么),更是锻炼舍弃贪欲,去除欲望的好办法啦。
我们这个贪欲想去都去不掉,岂可
再让它继续的膨胀?

穿得简单(端庄得体),吃得简单(而有营养),把省下的时间和心神用来修行(念佛、读经、听经)这样就很好。

一切多余的都要舍掉啊,不舍掉的话就会成为我们成就往生的障碍了。
我们那个想要更多的习惯太浓厚了,所以要舍(放下)也得要长时间来锻炼的。
悟一点舍一点,人生没有多少个十年啦,觉悟要趁早,不然到了紧急关头还有太多的牵挂舍不掉就碍事了啊。
我们要给自己来个大扫除,把一切多余的,没有需要的都舍弃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