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做个明白人



活到了这把年纪,如果在日常生活中,还要为了一些鸡毛蒜皮、芝麻小事的人事问题而起烦心就是自己的不足了(缺少智慧)。
过去不懂事没得说,现在都有受过佛法的熏陶,听经闻法了,倘若还还是没有改变的话,那经是白听了,书是白看了啊。

学佛的目的就是要转迷为悟,离苦得乐。
迷就是缺乏智慧,就算生活顺利也会活得很不快乐,不会知足感恩嘛!
觉了才能离苦得乐,就算有苦难也会把苦难当着是推动力 推动自己迈向光明的那一端。

 

有人看了我在【活在感恩的世界里】
20124月份的那一本报告后(第78页~赞美的力量),来对我说,她的另一半从来都不会赞美她一句,只懂得诸多埋怨和要求,使到她非常的懊恼,活得很不开心!

我们学佛后,懂得惜福、感恩是件好事,可是我们不要以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别人也要做到。
别人不懂得珍惜和感恩是正常的事,因为他还没【悟到】嘛。

《无量寿经》
【劝谕策进地三十三】,都有讲了:【先人不善,不识道德,无有语者 
殊无怪也。】
人家还没有受过教育(佛法),他不明理,我们不能怪他啊。

我对这位同学说,我们有学过(明理),最好的办法就是以身作则,做个极好的榜样,让他来学习。
我们用讲的他未必会接受,潜移默化是最好的办法啊。就是自己先做到,慢慢的(要有耐心)他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我们感化到了的意思。
这才是高招啊。
好过我们一直讲、一直讲,讲多几次都变成了唠叨,人家听了会起反感的。
最有效的办法还是自己先要做到。

人常常会有失望,尤其是女众(情感比较脆弱),会为了等待人家来赞同,来关爱,在得不到之下就会很懊恼、很失望,觉得自己很不幸福,开心不起来,活得很负面。

有佛法来给我们做依靠,何须再依赖世间这些幻化、短暂的假乐?
我们不必等人来爱我们,来关怀我们,反过来我们有很多的爱心与关怀要付出去,多关爱我们身边的人。
我们不必痴等另一半来赞美我们,反而我们可以多从小处去欣赏,多赞美我们的另一半,让他感觉我们确实是与他不同(不懂珍惜、不善于赞美和欣赏),这样相处久了,他肯定会有改变的啊。

佛学是能够帮助我们提升智慧的一门学问。学了之后就要做一个明白人,不与人斤斤计较,我们懂得他还没得到佛法的好处,我们不能怪他,反而要想些善巧方便,随缘来帮助他才对。

宽恕他人得安祥啊。尽管人家有对不起我们的地方,我们都要这样来想:

我是佛陀的弟子,

我愿以佛陀的慈悲来原谅你,

我为你祝福,

祝福你早日悔悟,

走上光明的正道,

愿你离苦得乐。

                       

我曾经与许多人分享说,当你被人激怒的时候,第一个念头不要诅咒那个人(等天来收他!),而要马上念:【愿你离苦得乐】。
念头这样一转,不但保护了自己(不伤害到自己的灵性),也给对方献上一个高能量的祝福,这是在行善积德啊。
你肯这样来练习的话,眼前哪里还有敌人呢?
眼前都是苦难众生啊,像佛菩萨看我们,我们都是【可怜悯者】!
每一个人都值得我们来关爱(帮助)的啊。

自己修得一分觉就得一分的好。
做个明白人,认真努力提升自己(念佛,行善),尽心尽力去帮助别人,这个念头纯净纯善,里头就有功德。

 
在有得选择之下,
选择做一个:
~明白人,
~有福报的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