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庄严佛净土

  

我们每天念佛、读经之后,都有念一遍【回向偈】:
愿以此功德,庄严佛净土,
上报四重恩,下济三涂苦,
若有见闻者,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
我们来看看【庄严佛净土】这一句。

 
佛所居住的环境,不管在那里(娑婆世界或西方极乐世界)都是净土,因为佛心清净,所见到的都是清净无染的。
而我们所居住的地方是秽土,不干净,不舒服,不能称心,为什么?
因为我们是怀着不清净的心来看世间的,所以没有一处、一人、一事是合我们的心意的!
心不清净,环境怎么可能会清净?

我们能以什么来庄严佛净土?
佛净土在哪里?想得近一点,佛净土就在我们自己的心中啊。
              


在活着的每一天里,时时刻刻把自己的身(行为),口(言语),意(念头)照顾好,身口意三业清净,心就自然清净,你就生活在佛净土了。
我们就是要以三业清净来庄严佛净土。【心净则土净】啊。
心地清净的人,表现在外的就是一个庄严相。
相貌庄严、慈悲,这不是靠化妆美容得来的。而是靠清修念佛得来的。

世间的美容术绝不能做到庄严相貌这一点。因为念佛得清净心是从里面发出来的,有一种庄严的气质。美容术还没有办法庄严得了气质啊。
 
 
过去我的孩子还小的时候,家里有聘请女佣,女佣的问题大家都很清楚,每天总是免不了要动气来管教女佣,很是烦恼的。

有一天早上,我站在镜子前,化个简妆(涂口红,画个眉),忽然的生起一个念头:我涂口红,画眉毛不就是想要庄严自己而已,让外貌看来好看些,但是我的心是否也好看(清净)呢?

在那一刹那中,我发愿以后不再每天【念】女佣,不再骂学生了。
我当下发愿要把自己的身口意照顾好。我认真的去修正自己的过失,忏悔自己过去的愚痴、无明,令许许多多的人受苦了。

我非常感恩诸佛菩萨对我的护念,时时给我指引,帮助我朝向光明的菩提道迈进。

今天在此与您分享,但愿您也一样每天以三业清净(念佛)的德行来庄严自己,庄严自己就等于庄严了佛净土。
 
 
若以清净心(纯净纯善的心)去办每一件事,每天的行住坐卧中就是在庄严佛净土了。

清净心里没有自私自利,名闻利养,贪嗔痴慢,五欲六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