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1

娑婆的义工

世间人患的最重的病就是自私自利。

修行的目的就是要给自己做个转变。

从哪里转起呢?

老法师劝大家要从自己的念头转起。

学习把自私自利的念头转为多为别人着想的念头。这样来过生活会快乐多了。身心皆会更健康啊。

要把自己当成是娑婆世界里的义工,我的存在是为服务众生的,如果只是想自己,做起事情来就会有埋怨,

不甘心,斤斤计较这个样子!

义工就是义务工作者,是自愿的,没有任何的酬劳的。

释迦牟尼佛就是一位义务的教育工作者,老人家讲经教学四十九年,从来没有要求过任何的酬劳,也从来没有放过一天的假,这不是义务是什么?

我们的老师都这样的来给我们作表演了,我们是否有收到老师苦心的讯息呢?

今天我们为人出一点勉力就万般的计较,总要想想看自己能有什么利

益才肯去帮人家。

真正觉悟就能舍己为人,会为其他人的利益着想。

没有这个愿心,就算修得有点成绩也很有限、悟得很浅,不能断烦恼、不能出三界,难往生。

就如广钦老和尚说的:

【你要还贪世间一根草也不能往生!】(贪也是自私自利)

净空老法师在他老人家七十九岁的那一年害了一场大病,在梦里见到了阿弥陀佛,释迦牟尼佛和观世音菩萨。

释迦牟尼佛问他对世间还有没有牵

挂?老法师说没有任何的牵挂了,

随时可以走了。只不过如果世间还需要他来讲经教学,他会留下来继续弘法利生。

结果梦醒了之后,他老人家的病就好了起来。自此之后的六年里都没有生过一次的病。

老法师今年八十五岁高龄,天天还是在讲经教学,也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都没有放过假的,老人家也是在义务教学啊。为的是什么?

都是在为一切众生早日能够破迷开悟,离苦得乐而在教学啊。

今天我们能够听到老法师的讲经说法(光盘、网际网路)是何等的幸运啊。要能听得一句就有悟得一分的好处,老实依教奉行(照做)才算对得起我们的恩师啊。

刚刚与一位师姐谈佛,她问我怎样才能够欢喜服务,不埋怨?

我说:

【把自己当成是娑婆的义工】就是。

有这种心态的话,你就会任劳任怨的为别人付出,自己不会起分别心,不会累也没有埋怨。

凡事都觉得是我应该做的,这样做起事来就轻松自在了。

在不需要思考的工作上,我们可以边做边念阿弥陀佛。工作做得好,佛好也念到了,聪明吗?

在需要思考的工作上就专心去工作。

工作做好了,一句阿弥陀佛马上提起来,这样也是两全其美,工作圆满了,佛号也念到了,幸福啊。

我与师姐分享说,我常会在付出劳力之后对先生、孩子说;【我是幸福的女人、妈妈!】

为能够【为他人付出】而感觉到幸福。

往往人就是把自己的付出当条件交换,所以才会产生不满、埋怨、不甘心,想到【我】为你做了这么多东西,你却这样来对我,冲突就产生了。有这种心态的员工会跟老板斤斤计较,服务的品质还会好到哪里去?

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处处感恩就能磨掉自私自利的心态。

要想到我是何德何能,能够吃得好、穿的暖、睡得安这都是一切众生为我付出的啊。

想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自私自利就放下了。

人生的每一刻都要有悟处。没有众生的付出,哪里来的米饭、布料、用具、教育甚至财富?这么一想,贡高我慢心也就压了下去了。

修行就是要把错误的思想、行为改正过来。这也是幸福人生的起点。老法师常常叮呤我们要放下:

【自私自利,名闻利养,

五欲六尘,贪嗔痴慢。】 佛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