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4, 2010

花豹身上的班点不会变!


这个题目是取自英语中的一个比喻(A leopard will never change its spot)。就是说一只花豹身上的花点是永远不会改变的。这跟我们常讲的【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的意思

有点相似。无论如何,在难改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给于自己及他人空间来改进。

如果一个人不肯改变,

我们是没有办法(能力)改变他的!就连佛菩萨也不能!

因为没有【肯改变】是因,就算

有愿(缘)想帮他,也帮不到的!

俗语说:【牛不饮水,按不了牛头低】。那当我们遇到这种境况时,该如何是好呢?

别妄想着要改变任何一个人!

我们不能改变任何一个人!除非他自己想改。我们在他身边只能当个【助缘】而已。(夫妻之间、父母儿女之间、师生之间、朋友之间都是个助缘而已)

一切的成事都必须得有因(发心要改变),缘才能成熟(有改变)。

还是改变自己最实在。

自己修得好就能够感动他、影响他(身教好过言教)。

就如建公路一样,【山不转,路转】!我们看见的公路有些是绕着山边而建的。不能移掉那座山,也只好绕着山来建路。

【人不转,我转!】!他人不改变,让我来改变。他不肯修(缺少福报)就让我来修(有福报嘛)

恒顺众生,皆大欢喜。问题就解决啦。

我告诉一位来找我诉苦的女众,自己肯改变(肯修正),自己就赚到了一分的福报(金块),把【金块】往自己口袋里存啊,包赚的。

让人一次,自己修忍辱就赚到了一块金,再让一次又赚了一块

的金,没有损失啊。

她就依照这个方法去生活,才发现到以前看不顺眼的境缘,听起来很刺耳的话都不成问题了。脾气也变得温和多了。无明火(生气)不会一下子就起来!这是可喜可贺啊。

修行路上有改变就是有进步了,继续加油就对了。渐改渐好(光明)。

【行有不足,反求诸己】,不要看别人的错,反观自己哪里还需要改进,为自己的福报袋子赚多一点金块(福报)就好。

自己有福报(高能量、高智慧),讲的话孩子会听,能够影响别人来学习,还是修好自己最为重要啊。

福报如金块,积功累德,念佛求生净土,现前生活美满(有功德),后世得生西方极乐世界。这么好的生活方式,为什么不想要?难道你还有更好的方式吗?

有位太太,很努力的在修行,

先生也有在改变,可是旧习气就是难以舍弃掉,偶而还是会无理取闹的,我劝她多鼓励自己,现在已经比以前好得多了,都有在进步着。

我告诉她:【你走在前面,偶而也要停下来看看那个跟在后面的他,边哄边劝地让他跟上来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