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18

排除障难

 
藕益大师:
【内不见有我,则我无能;
外不见有人,则人无过;
一味愚呆,深自惭愧!
劣智慢心痛自改革!】

老法师常常劝勉我们一句:
【傲不可长!】,傲慢心是世间待人处事的一大障碍,更是修学佛法的绊脚石。

有傲慢心就会处处看人不顺眼,觉得别人都不如自己,不肯接受别人的意见,有错也不肯承认,自以为是。
藕益大师说,真正修行的人是很用功的。
就如哈尔滨的刘素云老师和北京的胡小林居士那样,一天可以听经8个小时,连吃饭、上厕所的时间都想省下来,可以不用上就不去上,这般的投入,真的是像大师所说的修到如痴如呆的样子。

我们真的要深自惭愧,因为比不上别人那样的勇猛精进,还在正事不做,专搞人我是非,东家长西家短的。
(得空没事找事来生烦恼,自己跟自己过不去,更恼害了他人啊)。该好好的反省才好啦。

【劣智】是自以为很聪明。
【慢心】就是瞧不起别人。
这种习气我们都有。
大师劝我们要痛自改革,把自己错误的想法、看法和做法改正过来。不能再继续糊涂错下去。

你看等觉菩萨(观世音菩萨、大势至菩萨、普贤菩萨等等)还要时时刻刻检点自己的过失,认真的痛自改革,何况是一身烦恼习气的我们,哪里会没有过失?
佛都说了,我们所犯的错误,如果有体积的话,是整个虚空都容纳不下的!
你看可怕吗?这是事实真相来的。
不学佛不知道,原来自己确实是罪恶凡夫啊,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幸亏释迦牟尼佛出现在此地,给我讲明了事实真相,让我们可以修正自己。
明理最好的办法呢就是读经,读圣贤书,听经。

读经,听经都能够净化内心,以佛的教诲来对照自己的言行举止,有错则改,没错则加勉,继续提升。
生命苦短,真的是不能再因循苟且,得过且过地混日子了。
没事找事烦的例子非常多,荒废了宝贵的光阴在对往生(积功累德)没有帮助的事情上,惭愧、可惜啊。

两人见面谈佛就好,不要谈论别人的是非。
别人对错关我何事?
痛自改革都来不及了,哪里还有时间去看他人过呢?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啊。

是日已过,命亦随减,
如少水鱼,斯有何乐?
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
但念无常,慎勿放逸。

南无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