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2, 2012

只要你当我的听众!


爱宝乐园/首尔/2011


有位朋友对我说,她最近情绪很低落,见面时她开门见山的对我说,不要劝她什么,因为她也知道面对任务时需要【爱心、用心和放下】这个道理!
她来找我只是想要发泄心中的闷气而已。
她不是来听劝告的!、
她还说,如果我再劝她什么的话,她就会生我的气!

以上这一个也是许多人的心声。
许多时候,听到他人有烦恼时,我们都会劝人如何如何的,可是我们有没有想过,他也许是想找个真正能够聆听他的倾诉的人啊。
他只是想有一个听他【讲话】的人而已。

那我们要学习当个好的听众,只管用心听他讲,我们不需打断他的话,给他任何意见。
除非他开口向我们请教该如何处理他所面对的难题,我们才给他一些可以当作参考的意见。
对朋友如是,对身边的伴侣或孩子也如是,因为大多数的人自己都知道该如何处理自己的问题,
他们所需要的只是一个【好的听众】!

记得澳洲那位慈悲的Don Ritchie 老先生吗?
老先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聆听者。凭着一份耐心的聆听,老先生在【断肠崖】那个角落救了几百条
绝望的生命。
面对这些登上【断肠崖】的绝望人时,老先生什么都没说,只是请他们穿过马路,到他家的院子里喝杯热茶,然后聆听个案的心声,个案讲完了之后,心里舒服了,也就回家去了。

世间每一个人都希望有另外一人能够聆听他【讲话】。
就让我们学会【聆听的艺术】来当他人的好听众吧。
尤其是我们年纪大了的父母亲,老人家们,他们都很希望别人听他【讲话】的啊。
趁着即将到来的农历新年佳节,回家好好当父母亲的好听众吧。

祝福您身心健康!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