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5, 2010

生活的智慧


我们的生活中都是与人相接触的。有人的地方就必定会有冲突、磨察、不能称心如意的。那我们要如何来保护自己的清净心(灵性免受伤害)和道业(修行)呢?

净空老法师常常劝勉修行人要以高度的智慧来面对生活中的种种考验。把佛法的智慧运用在生活中去

克服所面对的不如意。

受欺骗,心里很不甘愿



要告诉自己:

【别人有心欺骗我,由他去,我没

有吃亏,我可不必为了这一件事

消耗我宝贵的能量。

想想,还有什么事比念佛来得更

重要呢?

念念阿弥陀佛,只有阿弥陀佛对

我最好,最慈悲,也无条件的。

感恩阿弥陀佛(大慈父)对我的

关爱及加持。

发愿念佛求生净土就好。

烦恼重重,如何处之

世间事没有一件比念佛更重要的了。我们来看看:

烦恼哪里会比念佛来得重要?

烦恼一起来,一句阿弥陀佛念下去,念念不间断,压住烦恼,念久了,烦恼尽消啊。

不念佛难道念烦恼就有帮助吗?

念佛是尽孝

佛法里,孝道摆第一。念佛是尽大孝,能够引导父母、家亲眷属或身边的人一起来念佛就是尽了孝。

一句阿弥陀佛代表无量寿、无量智慧,阿弥陀佛就是吉祥句、清净句。这个地方(家庭)有一个人在念佛,这个地方就有一分吉祥。

人家信不信,念不念,不管他,我们老实一句阿弥陀佛随时念,决定有利益。

世间事,该做的就认真去做。做好了就放下。

要有【做而无做】的心态,不必凡事挂碍在心头、

做好了就放下,改次再做就当是第一次来做,这样保持来新鲜感就不会对要做的事情、工作感到厌倦。

对教育孩子也一样,不必为了讲了又讲,还是不改变而生烦恼。

以【说而无说】的心态来执行教育孩子、学生、下属的任务,每次讲都当成是第一次在跟他讲,这样你就能心平气和,不会发脾气了。

身体有病痛如何处理

今天刚好听到湛(zhan)因法师开示时说,有位老菩萨,临去动手术前打了个电话去找他,湛因法师对她说:

【您就将身体交给医师,将心灵交

给本师(佛陀的意思)】。

老菩萨很听话,将身体交给医生去处理,对医生有信心,手术成功了。老菩萨念着阿弥陀佛,将心交给阿弥陀佛,心无恐惧,安然对过

这一次的手术。很快就康复了。

面对身体上的病苦就是要这样。

身体有病要看医生,吃药。调整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多放松休息。

其他的就只管念佛就好了。交给阿弥陀佛去替我作安排就好。

寿命还有,病就会好起来。

若寿命到了,正好念着佛号,随阿弥陀佛往生到西方极乐世界去,求之不得啊。

这不是一个消极的心态,而是积极的为自己的将来作好优等的准备!

我们在此地的寿命总有终尽的一天。到时就算你不想离开也得离开,是自己作不了主的啊。

有病,好好医治,好好吃药,加上认真念佛,这就是最好的办法了。

要常保持:【身苦心不苦】的心态,日子难过也照样快乐地去过。

祝福大家身心健康,生活愉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