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6, 2010

本来无一物


六祖慧能大师讲了这首偈: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大师不认识字,但是智慧是第一的。心里干干净净,什么都没有,所以听了五祖忍大师几句话他就开悟了。

世间一切【本来无一物】的,是我们自己多事,搞出来的。没有时想办法去无中生有!有了又不会珍

惜、又怕会失去!于是执著烦恼就生起来了。

老法师常常提醒我们:

【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少事不如无事】。

最好的就是无事(物)。

如广钦老和尚讲的那一句;

【无来无去无歹己(福建话没事的意思)】。

你看净空老法师,心地清净,什么都不求,名利、道场、供养都不要,只管讲经教学,利益众生。可是老人家比任何一个人都快乐、健康,都有福报。老人家常常说这一生的一切都是佛菩萨给他作安排的。他自己不必操心,佛菩萨会给他作最好的安排。老法师就是这样的证明给大家看了,凡事不要攀缘,一切随缘,一切皆能如愿。

刚刚有一位大概七十多岁的老伯来对我说他跟邻居家那位老人家(六十多岁)差点就打起架来!

为了什么?

原来邻家阿嫂的那位女婿回来拜访岳母(阿嫂),把车子放在老伯的侧门口,老伯就是为了这件事跟他吵了起来。

我问他,当时他是不是要出门?他说他没有要出门,但是就是不要那个人的车子停泊在他家门口!不爽!于是就你一句我一句的吵了起来,老伯还对我说,最后他恨恨的把铁门打开,想要驾自己的车子把对方的车子撞烂!对方也赶紧把车子驾走,才免了一场麻烦的风波。

这位老伯沾沾自喜的对我说,他从来没有怕过谁,只有人怕他而已。

我听完他的【报告】之后,心里很难过!都是迷而不觉啊,才会误以为门口就是他的,容不了别人的车子停泊一下子。就这样与人结了恶缘,在自己的人生路程中加了一些污染(石头)。重重的还不自知,多可怜的啊。佛陀叫我们可怜悯者

是没错的。

实在的我们什么都占有和控制不到,唯有忍让和互敬才能创造和蔼的环境。我们真的是要学觉才好。

迷了就会糊涂的重复糊涂业,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啦。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啊。

看到他人的不足,我们要赶紧反省自己,千万不可以犯他那种糊涂事,能够劝的就随缘劝勉,不能的也只好点点头,求阿弥陀佛加持他就好。总有一天他必须觉悟的。

因为我们大家最终的一站就在西方极乐世界,就看自己几时才肯到站下车而已。不下西方极乐世界这一站就永远难得究竟的离苦得乐。苦受(灾难)就永远没完没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