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2, 2010

把握当下这一秒



能够为他人付出一份爱,一份关怀的感觉非常好。行善要即时,随缘布施(财,法,无畏)。一个笑容也是一种布施,已故德雷莎修女说过,我们可以不必是一个伟人,但也照样可以干伟大的事。

一天有八万六千四百秒。
24 小时 X 3 600 秒 等于 86 400秒。试问我们可有好好利用过每一秒钟在利益自己(念佛)和利益他人的事情上?

以秒钟来计算就会积极行事的了。有一秒钟就办一秒钟的事,不去妄想更远的,就老老实实利用这一秒去做该做的事,不要停留在过去的杂念中,也不妄想未来。把握当下这一秒,积少成多,事情就能做得好。这一天也会过得很踏实,就算现在告别此世,也没有遗憾了。

我们念佛也一样,不要打妄想,一句接一句由心生起,从口中念出来,由耳朵听进去,这样清清楚楚的念,很能消除妄念,净化人心的。
要常常反问自己,我的念头在这一秒跑到哪里了?是否还紧系在一句阿弥陀佛名号上,还是跑到贪嗔痴慢疑那边去了?一秒一秒地觉察它,念头就受到调伏下来了。这是一个很有效的手段。

今天早上,为一位生病发冷的同学去买了一个保温壶,装了热水送上去课室给他,让他喝温水,减轻他的病苦。这是出于内心深处想要减轻他人受苦的感觉,这种爱的感觉非常好。这一秒钟我赚到了。
当我们分分秒秒都在为他人而付出,那种感觉是非常好的。

佛说善,恶的标准就是:为自己的就是恶!为一切众生想的才是善!难怪当我们在为别人付出之后的感觉是开心的。
[施比受有福]啊!慈济的证严法师教我们要做一个手心向下的人,时时刻刻(分分秒秒)为别人着想,这样自己就没有烦恼了。有[我]就有烦恼,
[无我]时谁在烦恼?

证严法师今年都73 岁了,法师一生的事业就是在服务众生,救济一切苦难众生的生命与慧命,她是一位人间菩萨来的。许多的人在法师的影响之下,把小我放下了,找到了人生真正的意义与目的。
阿弥陀佛慈光普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