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7, 2013

请把烦恼交出来

 

过去禅宗二祖慧可禅师拜见禅宗初祖达摩祖师,对达摩祖师说,自己心不安,要求达摩祖师帮他安心。
达摩祖师伸手叫慧可把不安的心交出来,祖师替他安心。
慧可当下就回光返照,不安的心在哪里?找不到! 顿时就开悟了。

今天有位为了生活中的芝麻小事而生烦恼的同学来与我见面,问我如何能够消除烦恼?
我就学达摩祖师那样,叫她把烦恼交出来,我帮她把烦恼消除掉!
烦恼在哪里?找也找不出来啊。
实在的,烦恼本来就没有的,而是我们自己酝酿出来,拿来【灌醉】了自己,让自己痛苦不堪的。

对治烦恼(胡思乱想)的一个好办法就是听经。
用心去听,就能防止烦恼生起来(想东想西的)。
我每天都听老法师讲经(上课),听到老法师的声音就法喜充满,烦恼就生不起来了。这是一个好办法。
另一个办法就是念佛。 声声阿弥陀佛由心生起,口念出来(或默念),耳朵听进去,三声,三声,四声这样来念(三、三、四,共十句),妄念(烦恼)就不会涌进来了。
一天里,就干这两件大事(充满意义的事)。 
我的生活四宝: 念佛、读经、听经、写报告。
就把心力专注在这四件事上,其他的都不去想,
不是说生活不要过,生活的大小事务照样办,但是办好了就放下,不要去打妄想(生烦恼很耗能量的)就好。
我们都是凡人(烦人),烦人就必定会有烦恼!
但是我们得要有办法来对治烦恼,把烦恼转为菩提。就如人家懂得把垃圾转为黄金那样。
其实烦恼既是菩提,哪里有好坏?
不要东想西想,一心称念阿弥陀佛就好啦。
 念佛就与阿弥陀佛同在,快乐无比啦。
何苦要与烦恼为伍,痛苦不堪呢?
祝福您与佛同在,与平静同在。阿弥陀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