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5, 2015

骂不还口,打不还手

    

有位远方的同学给我来电话,诉说她烦恼的原因,她说她的老伴整天骂她、找她麻烦。
我让她自己想想自己还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到位的,行有不得,先要反求诸己,不是先怪罪别人啊。
夫妻之间的因缘有善缘,有恶缘,
  都是冤冤相报而已啊。

如果今生遇到的是恶缘,就要化解这段不善的姻缘,把恶缘化为善缘。
如何来化解?
且听听佛陀时代的这一个公案。
有一对冤家夫妻,一天到晚不是打就是闹,那个作丈夫的还常常动粗,鞭打他的妻子,就像一般的家暴那样。在忍无可忍之下,那个太太就跑到佛陀的精舍去求佛陀指点迷津。

佛陀告诉那个太太,她与丈夫今生的恶缘乃是过去生中结下的。
佛陀把她与丈夫的前世因果告诉她。
原来过去生中她是一个农夫,丈夫就是她买来帮她耕田的一只驴子,驴子每天帮她做工,可是她不但没
有善待驴子,还常常鞭打、虐待那只驴子。
驴子也是众生,它也有怨气啊。
在轮回转世中,驴子投胎生而为人了。
这个年轻人长大后就娶了她为太太。
从结婚开始就对她呼来唤去,动不动就骂她、打她。当然她也不服气的,所以就互相对骂、对打,搞得家无宁日的。
她向佛陀哭诉,说她受够了,再也忍受不了了。

佛陀就教她化解这一段恶缘。
方法就是叫她回家之后,丈夫骂她的时候,不要应嘴。丈夫想要打她
 就给丈夫递上皮鞭,让他打,不要还手。
这个妇女回家后,照着佛陀教她的方法去做。
她把皮鞭摆在桌子上,当丈夫要打她的时候,她不还手,静静的站在那里挨打。
很奇怪,这一次丈夫打了她一鞭后,不再继续打下去了,停手了。
那个丈夫也觉得很奇怪,平时自己的太太都会跟他斗打,打得两败俱伤的,怎么今天乖乖的受他鞭打而不还手呢?他心想太太是不是有病了?
后来太太才把他兩之间的因缘果报告诉了丈夫。

丈夫听了之后也吓了一把冷汗,冤冤相报,没完没了啊。
从此以后,丈夫的也不再打骂妻子了。
两人拜见了佛陀,感谢佛陀给他们指点迷津,从此也成为了在家的佛弟子,认真的修行了。

化解恶缘要靠真诚心,自己心里要心甘情愿,力量才大,效果才好。
怨结得深的需要更长的时间(忍)。
怨结的浅的很快就能化解掉了。
关键还是在我们的真诚心。
真诚心能感动人心啊。
感动不到是自己忍得不甘心,做得还不到位,都说【行有不得,反求诸己】嘛。
  
我把这个故事转述给这位满腔怨气和苦恼的女众,让她好好的去思考,是要继续冤冤相报下去呢,还是要化解恶缘,终止烦恼?

在她的例子来说,丈夫只是骂她,还没有打她,这就太好了啊。
学海贤老和尚的修持,人家打他一个耳光他当人家给他抓痒,人家一口唾液吐在他脸上,他当洗脸而已。

我就有过被人刻意的一口浓痰吐向我的经验,因为对方有怨气(妒忌障碍),刚好吐在我的包包上,我没动气,冷静的把痰擦干净就离开了现场(从头到尾我一句话都没说过,不辩论、不解释、不争论啊)。

我明白对方的苦恼(妒忌的毒素侵
蚀了他的本性(何其自性,本自清净啊),冲昏了他的脑袋,蒙蔽了他的眼睛,你说他多可怜啊。
我相信他做了此举之后也肯定会很后悔,他内心也很痛苦的。
过了一些日子,我还是有给他打电话,关怀他,暗地里帮他修布施(福德),念佛回向功德给他。

事隔多年,这位老人家也被引向佛门了,最少他不再把打猎杀生当娱乐了。

你说我有没有吃亏?没吃亏啦。
反而是成就了一个人向善,而他的所作所为也成就了我的忍辱积分,我感恩他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